查天气

番禺多项气象记录被打破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2-01 15:43:09
      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和历史上第二强的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下,去年12月以来,我区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我区多项气象记录被打破。12月和1月出现了三次罕见的冬季暴雨过程,共有4天录到暴雨。1月24日出现了罕见降雪天气。
      一、2015年12月9日出现历史同期最大日降雨量
      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2015年12月9日我区普降暴雨,区气象局观测站录到9日的日降雨量为61.5毫米,打破12月同期日降雨量记录。18天的雨日数也创下了12月份雨日数的新记录。12月我区总降雨量高达121.2毫米,较常年12月降雨量偏多3倍。
      二、1月5日出现有记录以来的最早暴雨
      受高空槽和低层暖湿气流增强影响,2016年1月5日我区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区气象局观测站录到54.8毫米降雨量。此场暴雨创下了我区有气象记录(1959年)以来暴雨出现时间最早的记录。期间还鸣响了今年的初雷,这也是我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的初雷日。
      三、1月24日罕见地出现了降雪天气
      受寒潮影响,1月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我区罕见地出现了冰粒和短时降雪天气。其中降雪是我区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冰粒则是我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次出现(上一次是在1993年1月26日)。本次寒潮过程录得最低气温2.7℃。
      四、1月28日暴雨打破1月同期日降雨记录
      受高空槽和强偏南暖湿气流影响,1月28日我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29日再次普降暴雨。其中,28日区气象局观测站录到日降雨量为94.4毫米,打破1月同期日降雨量记录。1月份连续两天出现暴雨,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次。
      五、1月份总降雨量创下新记录
      1月我区总降雨量高达373.6毫米,较常年1月降雨量偏多8倍,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1月份暴雨日数达3天,也创下新的气象记录(之前1月份只有3天出现过暴雨)。1月份的雨日数达19天,与气象记录持平。
      六、关注和建议
      在全球变暖和史上第二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区天气形势总体复杂多变,眼下已进入春运、花市及春节假期等重要时段,请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异常天气的防范准备,安排好有关生产生活。由于1月份持续出现降雨,土壤含水量大,还需注意防御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请密切留意区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番禺区气象台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