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1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1-20 10:00:36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1月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豌豆处于开花结荚期,注意及时绕蔓、采摘;番茄处于坐果期,注意及时疏果;茄子处于叶生长期,注意施肥;西兰花处于叶生长期,注意施肥。
    病虫害发生程度:中度病虫害发生。
    主要农事活动:茄子施肥;西兰花除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8.7℃ ,同比偏高3.8℃ ,最低气温为12.9℃ ,出现在1日,最高气温为24.2℃,出现在6日;降水量54.9mm,占历年同期近4倍, 5日出现暴雨,在历史上是出现暴雨时间最早的,还伴随着雷声;日照为22.0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近5成。本旬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早晚清凉,但中午气温仍高,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但不明显,日照偏少,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菜青虫增多。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未来天气预报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偏高约0.5℃,旬雨量偏多2~3倍。旬初、旬中期和旬后期多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分别有中到大雨、大雨和中雨降水过程。
    冷空气过程:旬初(弱),旬中期(中等偏弱),旬后期(中等)
    旬平均气温:15℃左右       旬最高气温:18~20℃
    旬最低气温:9~10℃        旬降雨量:30~60毫米
四、农业生产建议
    1、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的保温。
    2、天气干燥,请节约用水,勤灌溉。
    3、强冷空气到来前,请做好作物保暖工作。
    4、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