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去年广东灰霾日数21年来最少 气象灾害死亡人数近30年最少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1-07 11:36:10

省气象局发布了广东2015年气候特点以及十大气候事件。省气象局气候中心表示,2015年,在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下,广东台风、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但气象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为近30年最少。在群众关心的灰霾方面,全省平均灰霾日数34.6天,较2014年偏少4天,为1994年以来最少。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介绍,自2014年5月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持续偏暖,在2015年10月达到极强等级,目前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已成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预计2016年1月之后厄尔尼诺事件强度将快速衰减,持续至2016年春季结束。在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下,2015年我省气温明显偏高,降水接近常年但分布不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常年明显偏多,台风、干旱、强对流造成的灾害偏重。

 

2015年总体天气气候特征是:台风强气温高旱涝并存,属于偏差气候年景。据统计,2015年,全省平均气温22.6℃,较常年偏高0.7℃,较2014年偏高0.5℃,仅次于1998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次高,其中6月、11月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全省平均降水量1845.6毫米,较常年略偏多,比2014年偏多193.1毫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5月、12月降水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粤北、珠三角和粤东5月出现洪涝灾害,雷州半岛出现罕见春夏连旱。

 

台风方面,年内有3个台风(“鲸鱼”、“莲花”、“彩虹”)和1个热带低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较常年(5.3个)偏少,其中强台风“彩虹”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

 

高温方面,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24.9天,较常年偏多7.4天。5月5日我省开汛,较常年平均(4月6日)偏晚29天,为近37年来最晚。强对流天气频繁,10月4日顺德、番禺出现罕见龙卷风。

 

 

附:2015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及影响

 

1、强台风“彩虹”重创粤西

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强台风级)10月4日在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50米/秒(15级),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是1949年以来10月份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据省民政厅统计,受“彩虹”影响,全省受灾人口410.8万人,台风、洪水、地质灾害致死11人,失踪4人,直接经济损失259.92亿元。

2、罕见龙卷风袭击我省

受强台风“彩虹”环流影响,10月4日佛山顺德、广州番禺和汕尾海丰等地出现罕见龙卷风,其中海丰为水龙卷。据省民政厅统计,这次龙卷风造成佛山、番禺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0.68亿元。

3、年平均气温平历史最高纪录

2015年全省平均气温22.6℃,较常年偏高0.7℃,仅次于1998年(22.7℃),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次高,其中有31个县(市、区)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6月、11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分别显著偏高1.4℃和2.1℃,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4、雷州半岛出现罕见春夏连旱

今年2月至7月上旬,雷州半岛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显著偏高,出现了罕见的春夏连旱,干旱持续时间和强度为近60年来所罕见。据不完全统计,雷州半岛春夏连旱共影响人口47.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8.2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41亿元。

5、开汛显著偏晚,5月降水破纪录

5月5日我省开汛,较常年平均(4月6日)偏晚29天,为近37年来最晚。5月全省平均降雨量477.5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84%,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粤北、珠三角和粤东出现洪涝灾害。据省民政厅统计,5月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3人死亡,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18.69亿元。

6、高温日数显著偏多

2015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为24.9天,较常年偏多7.4天,其中徐闻、斗门、博罗等12个县(市、区)高温日数破(平)历史最多纪录。其中6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汕头极端最高气温纪录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丰顺平历史极端最高纪录。

7、12月降水破纪录

12月全省平均降雨量142.3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3.5倍,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连南、龙川、南澳等24个县(市、区)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8、台风“莲花”登陆汕尾

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台风级)7月9日在汕尾市陆丰甲东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35米/每秒(12级),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莲花”给粤东带来狂风暴雨,据初步统计,造成粤东直接经济损失17.32亿元。

9、初台偏早

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强热带风暴级)6月22日在海南省万宁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25米/秒(10级)。“鲸鱼”是今年影响广东的第一个台风,较常年平均偏早5天。

10、海珠区雷击造成人员伤亡

8月10日下午海珠区出现强雷雨天气,6名游客在海珠湖公园一间木屋避雨时遭遇雷击,其中1名游客不慎被雷电击中后抢救无效死亡。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