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5年12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5-12-24 20:43:1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5年12月10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作物生长状况:玉米处于灌浆成熟期,生长状况良好 ,注意防倒伏;迟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跳甲;豆苗、番茄处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打枝及绕蔓;茄子和西兰花均处于叶生长期,注意施肥和防虫。
    病虫害发生程度:轻度病虫害发生。
    主要农事活动:施肥、除草。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6.2℃ ,同比偏低0.7℃ ,最低气温为11.7℃ ,出现在7日,最高气温为26.5℃,出现在2日;降水量90.6mm,是历年同期的9倍;日照为11.8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近8成。旬内降雨频繁,除1-2、7日外,均为雨日,其中9日出现了61.5 mm的暴雨;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但末期气温逐渐回升,光照不足,大部分时间阴天为主。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较好。
三、未来天气预报
预计,12月中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约0.0~0.5℃,旬雨量持平。旬中期,受中等冷空气影响,有小雨;旬末到下旬初受弱冷空气影响,以多云间晴天为主。
旬平均气温  15~16℃       旬降雨量 5~15毫米
旬最高气温  22~24℃       旬最低气温 7~9℃
四、农业生产建议
  1、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的保温。
  2、天气干燥,请节约用水,勤灌溉。
  3、强冷空气到来前,请做好作物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