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5年9月下旬天气预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5-09-22 15:10:36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偏高1~2℃,旬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少。旬前期,大雨转多云;旬中期,多云天气为主;旬后期,有中雨。
冷空气过程:21日(弱),26日(弱)。
旬平均气温:28~29℃        旬最高气温:34~35℃
旬最低气温:24~25℃        旬降雨量:35~50毫米



深海里探寻气候变化的足迹 气象知识 (第496期)
 
    要对未来气候变化有深刻的认识,研究古气候为科学家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地球的气候变化具有周期性,科学家利用这一特性,通过寻找和分析自然界古老的遗留物,包括化石、冰芯、岩石、海洋沉积物等来了解地球的过去。但是,沧海变迁,物换星移,发现和确认气候变化在地球上留下的各种痕迹,仍然是科学家在研究古气候变化中所必须应对的巨大挑战。为此,科学家一方面不断加深对气候变化的理论研究,试图更多地了解气候系统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通过改进探测技术,帮助科学家深入到以往人类难以到达的地区收集新证据。深海海沟就是科学家所开辟的一个新领域。
上世纪80年代,一个由7个国家27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组,对日本海海底进行了两个月的钻探,通过分析不同层次的岩石、沙子、黏土和海洋生物化石,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样品中有一些富含有机物层循环出现。而有机物层丰富时,表明大多数生活在海底的生物由于氧气水平低而死亡增多,浅色层的出现则表明相关时期海底拥有丰富的氧气,生命回归。通过对氧气多少交替规律的研究,科学家推演出海平面的变化和气候冷暖变化,并构建了一幅火山、地震、海平面变化,以及日本和亚洲大陆的古气候模式。近年来,随着材料科学和深海探测仪器水平的快速提高,科学家又将目光投向了很少被人类涉足的深海海沟。而太平洋西部洋底的马里亚纳海沟就成为一个研究的热点地区。
2012年6月下旬,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了7000米级的多次海试,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蛟龙”号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证明它可以在全球99.8%的海底实现较长时间的海底航行、海底照相和摄像、沉积物和矿物取样、生物和微生物取样、标志物布放、海底地形地貌测量等作业,这不但使我国拥有了世界上作业深度最深的载人潜水器,更为我国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提供了利器。我们期待着中国科学家和海洋工程仪器工程师能够携手合作,为古气候研究取得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