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5年08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5-09-16 16:30:04

         2015年08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5年09月04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比累年平均值偏高0.9℃,有15天的高温天气。月总降雨量偏少3成,没有出现暴雨。日照与累年比偏多1成,紫外线强烈。本月气温过高,不利作物生长。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9.8℃,比累年平均值偏高0.9℃。其中,上、中、下旬平均气温比累年分别偏高1.7℃、0.2℃、1.0℃。极端最高气温37.8℃,出现在7日。共出现15天高温天气。

2.降水偏少
   月总降雨量153.7毫米,比累年平均值偏少3成。其中,上旬偏少8成,中旬偏少3成多,下旬偏多近2成,日最大降雨量40.2毫米,出现在29日。

3.日照偏多
   月日照时数201.9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1成。其中,上旬日照较累年值偏多5成多。中、下旬日照较累年值分别偏少1成多、近1成。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 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苏迪罗”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出现持续高温
   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苏迪罗”外围下沉气流影响,4~9日我区连续6天出现36℃以上高温天气,其中7~9日超过37℃,7日录得年内至今最高气温37.8℃;下旬23~27日再次出现持续高温,其中23~26日超过36℃。
2.月内共出现2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月内共出现2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分别为:受 “苏迪罗”台风低槽影响,10~15日我区以大雨局部暴雨为主;29~30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普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雨水偏少、气温偏高、阳光充足,不利于作物生长,不利于病虫害的繁殖。强降雨天气和视程障碍现象均较少,对交通运输等行业较有利。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9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月雨量偏少1~2成。月内主要降水过程可能有3次,大致出现在:9日~11日(大雨),18~20日(大雨),26~28日(大到暴雨)。
    月内有0~1个热带气旋影响,可能出现在上旬后期或下旬中后期。
    预计,26~30日我区可能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但出现寒露风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月平均气温  28~29℃       月降雨量  140~160毫米
    月最高气温  35~36℃       月最低气温 20~21℃
    根据预测,9月份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且可能有0-1个热带气旋影响我区,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
二、在雷雨、大风、冰雹、台风等天气来临时,人员要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三、在高温天气下,交通运输的司机要避免疲劳驾驶;户外工作或活动时,应多喝水;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以防紫外线灼伤,宜穿松身衣服以及打太阳伞或配戴适当帽子和能过滤紫外线的太阳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