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5年9月中旬天气预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5-09-15 09:21:46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旬雨量偏少5成左右。中旬前中期,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偶有局地性阵雨;旬后期有阵雨或雷阵雨。
冷空气过程:12-13日(弱)。
旬平均气温:28~29℃        旬最高气温:34℃左右
旬最低气温:24~25℃        旬降雨量:10~30毫米


天气系统中的高空槽 气象知识 (第495期)
    槽,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是一种长方形或正方形的盛东西的器具,如酒槽、水槽、马槽等。在气象学中,有着高空槽这一说法。人们或许会感到奇怪,大气是无色透明的气体,高空哪儿来的槽呢?这个问题还得从天气图说起。
  气象学家为了描述大气的变化和预报未来的天气,发明了天气图。在天气图的底图上,不但填有各城市、观测站的位置及主要的河流、湖泊、山脉等地理标志,还标有从天气图上分析出来的天气系统,比如高气压、低气压、高空槽、低压槽等。我们每天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渠道收听、收看到的天气预报就是预报员根据这些天气系统,再综合各种预报产品得出的结果。
  那高空槽在天气图上是什么“模样”呢?在天气图上,高空槽是从低气压区域中延伸出来的狭长区域,槽中的气压值较两侧的气压低,类似于地形中的山谷——两边高中间低。因此被命名为槽。低压槽的开口向北,一般为南北向或东北西南向。当高空槽自西向东移近时,由于高空槽前为偏南气流,会带来大量的暖湿空气。
  通过长期的积累、总结、提炼,气象专家总结出很多规律,比如高气压和高压脊的出现,往往与晴好天气相连,而低气压和低压槽的靠近,则常会带来云和降水。正如我国的一些大家,如白居易因为经常住在“香山寺”而给自己取别名“香山居士”一样,低压槽由于出现在高空,人们就习惯称它为高空槽。“单独的一个槽对天气过程的影响不会太大,主要还是看整个系统的配合,如低层切变、地面冷锋等。”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杜正静解释,天气预报有雨或晴,雨量量级有多大,要综合各种因素考虑。就像一个医生看病,能治疗到哪个程度,不仅要看这个病人得的什么病,还要看这个病的轻重程度以及他个人的体质、环境等,这也是天气预报难报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