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8月下旬天气预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5-09-15 09:20:45
预计:旬平均气温偏高0.5~1℃,旬雨量偏少7~8成。旬末,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旬平均气温 29~30℃     旬最高气温 37℃左右
旬最低气温 26℃左右     旬降雨量 10~30毫米
 
暴雨形成的条件 气象知识(第494期)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常在积雨云中形成。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的标准也有所不同。
形成暴雨的天气系统
暴雨形成的过程是相当复杂的。一般从宏观物理条件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构的不稳定。大中小各种尺度的天气系统和下垫面特别是地形的有利组合可产生较大的暴雨。引起中国大范围暴雨的天气系统主要有锋、气旋、切变线、低涡、槽、台风、东风波和热带辐合带等。此外在干旱与半干旱的局部地区热力性雷阵雨也可造成短历时、小面积的特大暴雨。
形成暴雨的条件
(1)丰富的水汽分布和供应;(2)大气的上升运动;(3)层结稳定度和中尺度不稳定性;(4)风的垂直切变;(5)云的微物理过程;(6)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