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台风是什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7-23 15:32:30
台风是什么?
 
台风(英语:Typhoon)是赤道以北,日界线以西,亚洲太平洋国家或地区对 热带气旋的一个分级。在气象学上,按世界气象组织定义,热带气旋中心持续风速达到12级(即64节或以上、每秒32.7米或以上,又或者每小时118公里或以上)称为飓风或其他在地近义字。西北太平洋地区采用之近义字乃台风。

世界气象组织及日本气象厅均以此为热带气旋的最高级别,但部分气象部门会按需要而设立更高级别,如中国中央气象台及香港天文台之强台风、超强台风,台湾中央气象局之强烈台风,以及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的超级台风。广义上而言,“台风”这个词并非一种热带气旋强度。在台湾、日本等地,将中心持续风速每秒17.2米或以上的热带气旋(包括世界气象组织定义中的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和台风)均称台风。在非正式场合,“台风”甚至直接泛指热带气旋本身。当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达到热带风暴的强度,区域专责气象中心(RSMC)日本气象厅会对其编号及命名,名称由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的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

中文名:台风

外文名:Typhoon

地 点: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

特 点:强劲而极具破环力

分 类: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

台风的成因是什么?
 

热带海面温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发到了空中,形成一个低气压中心。随着气压的变化和地球自身的运动,流入的空气也旋转起来,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这就是热带气旋。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大,最后形成了台风。
 

台风会有什么表现?

台风过境常伴随着大风和暴雨或特大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台风给我们带来什么?

由于破坏性强,我们对台风的印象多数停留在它会给我们带来灾难上,实际上台风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灾难,听篱笆君为你细细道来:

 

(1)随着台风而来的丰沛降水为沿海地区带来大量的淡水,改善当地淡水供应和生态环境。

(2)驱散热带、亚热带的热量,没了台风,热带更热,寒带更冷,而宜居的温带也将消失。

(3)巨大的热能量流动使地球保持了热平衡。

(4)从江海底部卷起大量营养物质,利于农业和渔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