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什么是回南天?怎么防御回南天?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2-27 17:08:31

每年春天,广东人最怕的天气就是回南天了
这个回南天到底怎么形成?
遇到回南天的时候怎么办呢?




回南天与露点温度
 
回南天是指潮湿空气在室内物体表面凝结出水的现象,它的形成原理,与气象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露点(或霜点)温度有关。所谓露点温度是指空气在水汽含量和气压都不改变的条件下,冷却到饱和时的温度。形象地说,就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变为露珠时候的温度叫露点温度。一般情况下,物体的温度大于露点温度,空气中的水蒸气不会凝结,也就不会形成露。
而回南天的形成则正好相反,当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低温之后,物体的表里都冷透了,物体的温度小于或等于露点温度时,空气中的水蒸气达到饱和,就开始在物体表面凝结,起水珠,回南天现象就由此产生。
回南天的形成条件有二
首先要有长时间的低温,日平均气象低于12摄氏度至少要持续3天以上;其次要有天气突变,长时间的低温后突然变得暖湿,在发生回南天的时候,湿度有时高达100%。

回南天防御方法
在回南天前后,温度往往快速升高、气压则急剧下降,由北风转吹南风,风速突然加大,能见度骤降,湿度趋于饱和。根据回南天这样的形成原理,人们应该采取相应的防御方法,即采取措施让室内物体的温度高于露点温度或减小空气湿度,如开启抽湿机、当风向转为吹北风时大开门窗通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