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山区突遇泥石流怎么办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08-27 09:25:42
       如何判断泥石流发生没有
       (1)看: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2)听:深谷或沟内传来类是火车鸣声或闷雷声,哪怕极微弱也可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另外,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震动感,也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突遇泥石流怎么办
       (1)在沟谷内劳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高处,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峭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2)发现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要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
       (3)千万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4)在泥石流发生前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收拾物品,应等待一段时间。
       (5)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6)山区从事乡村游的农户,在泥石流多发季节(如夏季),尽量不要安排游客到泥石流多发地段游玩,如果安排的话,要事先探好地形,安排好撤退路线并告知游客。野外露天扎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址,不要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或山谷沟底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