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8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8-23 17:26:30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8月1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黄豆处于旁枝生长期、黄秋葵处于开花结荚期、水瓜处于开花座果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灌溉、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8月1日至8月10日)平均气温为28.8℃,比常年值偏低0.7℃,最高气温为38.4℃,出现在8月1日;最低气温为23.8℃,出现在8月8日;本旬降水量88.9毫米,比常年值偏多1成多;日照为49.4小时,比常年值偏少1成多。本旬前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8月1日-8月2日持续2天为高温日;中后期受热带低压环流影响,转雷雨天气,高温天气缓解。本旬日照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降雨偏多、气温偏低有利于作物生长,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低约0.5℃,旬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约3成。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我区继续受“木兰”外围环流影响,有中到大雨;12日起阳光与雷雨相伴,间中雨势较大,气温逐渐回升。
      旬平均气温:28~29℃      旬最高气温:34℃左右
      旬最低气温:24~25℃      旬降雨量:50~80毫米
1.汛期强对流天气频繁,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
2.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3.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