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6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8-23 16:45:51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7月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黄秋葵处于开花期、南瓜处于茎蔓生长期。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排涝、防虫、防病、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6月21日至6月30日)平均气温为29.4℃,比常年偏高0.4℃,最高气温为35.5℃,出现在6月29日,最低气温为25.0℃,出现在6月26日;本旬降水量24.4毫米,比常年值偏低近8成;日照为65.2小时,比常年值偏多2成。本旬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部分时间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中26日沙湾街录得全区最大日降水量68.1毫米和最大时雨量63.6毫米。本旬日照充足,气温适宜,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偏少,但由于前期雨水充足,土壤湿度仍较好,利于作物生长,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低1℃左右,雨量是近十年同期2倍左右。本旬降雨频繁,其中2-3日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7级左右阵风;6-8日有大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平均气温28~29℃   最高气温34℃左右  
      最低气温24~25℃   降雨量 140~180毫米
1.汛期强对流天气仍频繁,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
2.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3.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
4.预计南海中北部热带气旋7月上旬前期可能登陆或影响我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请密切关注最新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