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5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8-23 16:08:19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6月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豆角处于结荚期、黄秋葵处于苗期、玉米处于乳熟期、蒲瓜处于座果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5月21日至5月31日)平均气温为26.8℃,比常年平均值偏低0.4℃,最高气温为32.9℃,出现在5月28日;最低气温为22.3℃,出现在5月23日;本旬降水量82.6毫米,与常年值比偏少1成多;日照为28.1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少近4成。本旬以雷雨天气为主,主要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21日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沙头街录得最大累积雨量70.7毫米和最大时雨量36.4毫米;27日全区普降中到大雨。本旬日照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低1~2℃,旬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3~5成。预计本旬雷雨频繁,前期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后期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气温小幅下降。
      平均气温 27~28℃     最高气温33~34℃  
      最低气温 24℃左右     降雨量150~18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强对流天气频繁,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
4、天气酷热,注意防暑降温,及时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