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5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5-25 17:17:3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5月2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豆角处于结荚期、玉米处于抽雄期、黄秋葵处于苗期、蒲瓜处于开花座果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5月11日至5月20日)平均气温为24.1℃,比常年平均值偏低2.6℃,最高气温为33.1℃,出现在5月20日;最低气温为17.1℃,出现在5月17日;本旬降水量164.1毫米,是常年值的2.1倍;日照为32.1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少2成多。本旬以阴雨天气为主,5月10日至5月15日出现持续性降水过程,过程最大累计雨量为201.8毫米,出现在新造镇,最大时雨量35.5毫米,出现在南村镇,至16日此次降水过程结束,后期转晴间多云天气。本旬日照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充足,有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低1.0℃左右,旬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2~4成。本旬我区雷雨频繁,气温小幅波动,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级左右阵风。
      主要降水过程:22-2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6-28日(中到大雨)。
      旬平均气温:27℃左右      旬最高气温:32℃左右
      旬最低气温:24~25℃      旬降雨量:120~15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强对流天气频繁,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
4、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