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5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5-11 14:57:51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5月1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黄秋葵处于旁枝生长期、豆角处于开花结荚期、苦瓜和蒲瓜处于开花座果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4月30日至5月9日)平均气温为22.7℃,比常年平均值偏低2.7℃,最高气温为31.8℃,出现在5月6日;最低气温为14.1℃,出现在5月2日,打破历史同期最低值;本旬降水量91.8毫米,与常年值比偏少近1成;日照为43.0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多近3成。本旬前期以阴天为主,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1日全区普降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沙头街,录得78.7毫米,中期气温回升,转晴好天气;后期转阴天,有小雨。本旬日照充足,有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充足,有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低2℃左右,旬雨量是近十年同期的2倍多。预计,11-13日我区有暴雨到大暴雨;14-15日降雨减弱,但仍有中雨局部大雨,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16日白天雨止渐转多云;17-20日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
      主要降水过程:11-13日(暴雨到大暴雨)、14-15日(中雨局部大雨)。
      冷空气过程:14-16日(中等)。
      旬平均气温:23~24℃      旬最高气温:32℃左右
      旬最低气温:17~18℃      旬降雨量:280~35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强对流天气频繁,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
4、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