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4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5-01 15:31:2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5月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冬瓜处于茎蔓生长期、豆角处于开花结荚期、丝瓜和蒲瓜处于开花座果期。
      主要农事活动:施肥、防虫、防病、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4月21日至4月30日)平均气温为26.5℃,比常年平均值偏高2.0℃,最高气温为32.8℃,出现在4月27日;最低气温为20.2℃,出现在4月21日;本旬降水量9.6毫米,与常年值比偏少近9成;日照为39.2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多近3成。本旬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前期气温快速回升,23-24日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镇街录得暴雨,后期阳光增多。本旬日照充足,有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低约1.0℃,旬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2~3成。旬初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我区有持续性降水,天气转凉;旬中期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旬后期天气转不稳定,多雷雨,气温小幅波动。
      平均气温 24~25℃    最高气温33℃左右  
      最低气温 15℃左右    降雨量90~12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强对流易发,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