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4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5-01 15:25:55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4月20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冬瓜处于茎蔓生长期、豆角处于旁枝生长期、丝瓜和蒲瓜处于开花座果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4月11日至4月20日)平均气温为21.9℃,比常年平均值偏低1.1℃,最高气温为30.8℃,出现在4月14日;最低气温为14.9℃,出现在4月19日;本旬降水量13.1毫米,与常年值比偏少近8成;日照为31.4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多1成多。本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中期云量增多,偶有阵雨,后期转阴雨天气,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并伴有小雨。本旬日照充足,有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高0.5~1.5℃,旬雨量与近十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旬我区雷雨频繁,气温总体呈逐渐回升趋势;21-22日多云间阴天,偶有局地性降水;23日起天气渐转不稳定,多雷雨天气,间中伴有强对流。
      主要降水过程:23-24日(中雷雨)、26-27日(中雷雨)。
      旬平均气温:25~26℃      旬最高气温:32~33℃
      旬最低气温:19℃左右      旬降雨量:50~10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春季强对流易发,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