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3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4-02 11:08:29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3月3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番茄处于开花座果期、四季豆处于开花结荚期、椰菜处于包叶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3月21日至31日)平均气温为20.2℃,比常年平均值偏高0.2℃,最高气温为31.6℃,出现在3月26日;最低气温为12.8℃,出现在3月24日。本旬降水量179.7毫米,是常年值的3.6倍;日照为11.3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少近5成。本旬主要以阴雨天气为主,前期以阴天天气为主,偶有阵雨,20日出现本年初雷;中后期以阴雨天气为主,23-24日、27-28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并带来强降水,其中24-25日多个站点录得暴雨。本旬日照不足,不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降雨充足,有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低1℃左右,雨量偏少约9成。1-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有小雨,气温下降明显;3日起转晴朗干燥天气,气温逐渐回升。
      冷空气:1-2日(较强)
      平均气温21℃左右   最高气温29℃左右  
      最低气温12℃左右   降雨量 5毫米左右
1.前期气温下降明显,可能影响蔬菜幼苗发根生长, 降温后需
抓紧时间追肥, 前期追肥以氮肥为主。
2.春季强对流易发,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
3.预计4月我区雨量偏少, 为保障春耕生产用水, 建议做好科学用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