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3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4-02 10:59:42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3月20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番茄处于座果期、四季豆处于叶开花期、椰菜处于包心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储水、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3月11日至20日)平均气温为24.1℃,比常年平均值偏高5.3℃,最高气温为31.5℃,出现在3月15日,平均气温及最高气温均破历史同期纪录;最低气温为17.8℃,出现在3月11日。本旬仅录得1.6毫米降水,比常年值偏少9成多;日照为46.0小时,是常年值的3.1倍。本旬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少雨持续干燥。本旬温度适宜,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降雨不足,且天气干燥,不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和近十年同期值大致持平,旬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值偏多1~5成。本旬我区降雨频繁,22-2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6-27日受中等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中到强雷雨天气过程,其余时间多雷雨天气。
      主要降水过程:22-23日(中到强雷雨)、26-27日(中到强雷雨)。
      冷空气过程:22-23日(较强)、26-27日(中等)。
      旬平均气温:21℃左右      旬最高气温:29~30℃
      旬最低气温:15~16℃      旬降雨量:80~110毫米
1.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春播;
2.下旬我区降水趋于频繁,雷雨天气逐渐增多,注意防雷和防御局地短时大风引发的灾害;
3.春季天气变化节奏快,请关注最新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