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3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4-02 10:45:20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3月10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番茄处于座果期,四季豆处于叶生长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储水、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3月1日至10日)平均气温为21.1℃,比常年平均值偏高3.4℃,最高气温为29.6℃,出现在3月5日,最低气温为12.8℃,出现在3月9日;本旬降水量8.7毫米,比常年值偏低近6成;日照为86.2小时,是常年值的3.2倍。本旬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大,其中6-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48小时内降温幅度达到4.2℃, 6日夜间伴有小雨。本旬温度适宜,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降雨不足,且天气干燥,不利于作物水分的供给,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值偏高约3.0℃,旬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值偏少3~4成。旬前期天气总体平稳,气温逐渐回升,15日起阵雨渐趋频繁,气温小幅波动。
      冷空气过程:本旬无明显冷空气影响。
      旬平均气温:22~23℃      旬最高气温:29~30℃
      旬最低气温:17~18℃      旬降雨量:10~20毫米
1.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春播;
2.做好水库蓄水和节约用水,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