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2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4-02 10:23:32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2月20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西兰花处于花球形成期,番茄处于座果期,四季豆处于开花结荚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储水、采摘、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2月11日至2月20日)平均气温为14.2℃,比常年平均值偏低2.0℃,最高气温为23.4℃,出现在2月11日,最低气温为5.5℃,出现在2月20日;本旬录得109.5毫米雨量,比是常年值的5.5倍;日照为29.3小时,与常年值基本持平。本旬初期以阴冷天气为主,11日起气温回暖,部分时间阳光充足;18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下降,出现明显降温降雨天气。本旬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日照适当,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平均值偏低4~5℃,旬雨量较近十年平均值偏多2~4倍。预计,21日至22日我区天气寒冷,有持续性降水;23日白天起雨止转多云,气温逐日回升。
      冷空气过程:22-23日(弱)。
      旬平均气温:13~14℃      旬最高气温:24℃左右
      旬最低气温:5℃左右      旬降雨量:40~70毫米
1.冷空气活动仍频繁,天气持续寒冷,做好不耐寒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
2. 近期降水频繁,雨水偏多,请做好科学蓄水,合理安排冬种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