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1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4-01 17:44:0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1月3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椰菜处于包芯期,番茄处于座果期,西兰花处于叶生长期,四季豆处于茎蔓生长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储水、采摘、除草。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1月21日至1月31日)平均气温为16.8℃,比常年平均值偏高2.8℃,最高气温为26.9℃,出现在1月27日,最低气温为8.5℃,出现在1月30日;本旬录得3.1毫米雨量,比常年值偏少近9成多;日照为16.1小时,比常年值偏少近6成。本旬主要以阴天为主,早晚寒凉。初期晴好,气温回升;中后期云量增多,转阴天并伴有弱降水;旬末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本旬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值偏低1~2℃,旬降雨量偏多1倍多。本旬前期阴冷有雨,有一次中雨降水过程,昼夜温差小;中期转多云为主天气,白天气温回升,但早晚仍寒冷;后期中雨转多云到阴天,天气仍寒冷。
      旬平均气温  12℃左右      旬降雨量  30~50毫米
      旬最高气温  16℃左右      旬最低气温 7~8℃
1.进入冷空气活动频繁期,天气冷暖变化大,做好不耐寒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
2.预计下旬后期天气干冷,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3.雨水偏少,请做好科学蓄水,合理安排冬种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