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1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1-18 15:55:55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1月1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迟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番茄处于座果期,西兰花处于叶生长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储水、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10日)平均气温为18.0℃,比常年平均值偏高2.6℃,最高气温为25.8℃,出现在1月5日,最低气温为12.7℃,出现在1月8日;本旬没有录得降水;日照为60.0小时,比常年值偏多近7成。本旬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早晚温差大,前期冷空气过后气温逐步回升,中期天气平稳,后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本旬降雨严重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约1℃,旬雨量较常年值偏少1-2成。今天夜间有小雨,11日白天天晴干燥,12-14日多云可见阳光,早晚清凉;15-16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气温回升,有小雨和轻雾;17-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伴有小雨;19日起转多云到阴天。
       冷空气过程:11-12日(弱),13-14日(弱),17-18日(弱)。
       旬平均气温:14~16℃       旬最高气温:21~23℃
       旬最低气温:11~12℃       旬降雨量:5~15毫米
1.进入冷空气活动频繁期,天气冷暖变化大,做好不耐寒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
2.天气仍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3.请做好科学蓄水,合理安排冬种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