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12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1-18 15:43:4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2年1月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迟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番茄处于开花座果期,菜心处于叶生长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储水、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12月21日至12月31日)平均气温为14.8℃,比常年平均值偏低0.2℃,最高气温为24.3℃,出现在12月24日,最低气温为6.5℃,出现在12月27日;本旬录得降水量为80.1毫米,是常年值的6倍多,排历史第二高值;日照为34.8小时,比常年值偏少3成多。本旬初期受冷空气和台风“雷伊”外围环流影响,气温下降,20日20时至21日8时录得区内最大累计雨量80毫米,21日本站录得73.0毫米暴雨量级;中期气温回升,阳光增多;后期受今年下半年首场寒潮影响,气温大幅下降,过程最低气温为6.5℃。本旬降雨充足,有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1~2℃,雨量偏少3~6成。旬前期晴到多云,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大,气温平稳;旬中期多云转阴天,早晚有轻雾,间中有小雨,气温继续上升;旬后期受冷空气和切边线影响,气温小幅下降,间中有小雨。
        冷空气:6-9日(弱)。
        平均气温16~17℃   最高气温24~26℃  
        最低气温12~14℃   降雨量 3~10毫米
1.进入冷空气活动频繁期,天气冷暖变化大,做好不耐寒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
2.天气仍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3.请做好科学蓄水,合理安排冬种作物的水分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