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12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12-24 14:51:20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12月20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西兰花处于叶球生长期,南瓜处于座果期,白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紫贝菜处于叶生长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储水、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12月9日至12月19日)平均气温为19.3℃,比常年平均值偏高3.3℃,破历史同期最高值,最高气温为27.1℃,出现在12月16日,最低气温为11.8℃,出现在12月19日;本旬未录得降水量,出现轻度干旱;日照为62.7小时,比常年值偏多近2成。本旬初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且早晚温差大,中午紫外线强;后期(17日起)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48小时平均气温下降6.9℃,昼夜温差小,体感寒冷。本旬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日照偏多,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下一旬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约0.5℃,旬雨量较常年值基本持平。本旬,21日受台风“雷伊”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影响,仍有小到中雨,22日起转多云天气,25-27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28日起气温逐渐回升。
      旬平均气温:15~16℃     旬最高气温:22~23℃
      旬最低气温:7~8℃       旬降雨量:5~15毫米
      1.进入冷空气活动频繁期,天气冷暖变化大,做好不耐寒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
      2.天气仍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3.近期有一次降水过程,请做好科学蓄水,合理安排冬种作物的水分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