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11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12-03 10:41:52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11月1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松花菜处于花球期,黄秋葵处于开花座果期,西红柿处于开花座果期,椰菜处于包叶期。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防病、储水、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11月1日至11月10日)平均气温为22.6℃,比常年平均值偏高0.6℃,最高气温为31.3℃,出现在11月6日,最低气温为12.5℃,出现在11月8日;本旬录得6.3毫米降雨,比常年值偏少近6成;日照为54.0小时,比常年值偏少近1成。本旬初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中期转阴天间多云天气,气温逐步回升;后期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7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下降,8日夜间普降小雨。本旬降雨明显偏少,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下一旬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低2℃左右,旬雨量较常年值偏少7~9成。旬初,我区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旬中期云量增多,可能有小雨;旬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
      冷空气过程:11-12日(弱),17-18日(弱)。
      旬平均气温:18℃左右       旬最高气温:24~25℃
      旬最低气温:13℃左右       旬降雨量:0~3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早晚清凉,气温日较差较大,注意适时给作物灌溉增温;
      3.天气趋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4.降雨量偏少,做好科学蓄水,防秋冬旱对作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