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8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8-28 16:56:05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8月2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黄秋葵处于旁枝生长期,玉米处于抽雄期。
      主要农事活动:施肥、防病、排涝。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8月11日至8月20日)平均气温为28.8℃,与常年值持平,最高气温为35.9℃,出现在8月17日,最低气温为24.4℃,出现在8月18日;本旬录得61.4毫米降雨,比常年值的偏少2成多;日照为48.2小时,比常年值偏少1成多。本旬前中期以雷雨天气为主,8月11日至12日局部出现暴雨过程, 8月11日录得最大雨量95.1毫米,出现在石碁镇海傍村;后期降雨渐止,转晴间多云天气,气温逐渐上升。本旬降雨偏多,利于作物水分供给,但日照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下一旬天气预报
     
预计:8月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1~2℃,旬雨量较常年值偏多1~2成。本旬前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偶有局地性降水,后期有雷雨,高温有所缓解。
      旬平均气温:30~31℃     旬最高气温:36℃左右
      旬最低气温:25~26℃     旬降雨量:70~100毫米
四、下一旬农业生产建议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
3.汛期强对流天气仍频繁,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