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8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8-13 15:23:3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8月11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黄秋葵处于叶生长期,玉米处于拔节期。
      主要农事活动:施肥、采摘、排涝。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8月1日至8月10日)平均气温为28.5℃,比常年平均值偏低0.6℃,最高气温为35.7℃,出现在8月1日,最低气温为24.7℃,出现在8月10日;本旬录得151.4毫米降雨,是常年值的2.4倍;日照为22.7小时,比常年值偏少6成多。本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8月1日至8月2日连续2天日最高气温在35.0℃以上;中期受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外围环流影响,出现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了;后期受低压槽影响,雷雨天气频繁,其中7-8日东南部镇街及洛浦街录得暴雨以上量级,其中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石楼镇清流村92.8毫米;9-10日全区大部分镇街录得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最大日雨量出现在化龙镇复苏村110.7毫米。本旬降雨偏多,利于作物水分供给,但日照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下一旬天气预报
     
预计:8月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0.5~1℃,旬雨量较常年值偏多1~3成。本旬雷雨天气频繁,旬初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中期有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旬末有中雷雨。
      旬平均气温:29~30℃     旬最高气温:35~36℃
      旬最低气温:25℃左右     旬降雨量:70~100毫米
四、下一旬农业生产建议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
      3.汛期强对流天气仍频繁,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