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6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7-08 17:50:18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7月3日
 
一、本旬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本旬我区瓜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南瓜处于座果期,茄子处于座果期,注意及时采摘。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采摘。
二、本旬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6月21日至30日)平均气温为28.6℃,比常年平均值偏高0.1℃,最高气温为35.8℃,出现在6月21日,最低气温为23.6℃,出现在6月23日;本旬录得206.8毫米降雨,是常年值的2.1倍;日照为25.6小时,比常年值偏少5成多。本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天气闷热,紫外线强烈,19日-21日连续3天出现高温天气;中期转雷阵雨天气,22日-23日、25日分别出现暴雨降水过程;后期雷雨与阳光相伴的天气。本旬降雨充足,土壤含水量大,利于作物水分供给,但日照稍偏少,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总体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七月上天气预报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1.0℃左右,旬雨量偏少4~6成。旬前期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逐渐升高,旬中期以高温天气为主,偶有阵雨,旬后期有雷阵雨,高温天气略有缓解。
      旬平均气温29~30℃   旬最高气温35~36℃
      旬最低气温26~27℃   旬降雨量20~50毫米
四、七月上旬农业生产建议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
      3.预计7月上旬天气趋于炎热,注意防暑降温,及时灌溉;
      4.汛期强对流天气仍频繁,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遭受雷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