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4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5-12 11:31:51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4月1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南瓜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病害;茄子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病害;白瓜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病害。
      主要农事活动:灌溉、防病害、除草。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4月11日至年4月19日)平均气温为24.3℃,比常年平均值高2.1℃,最高气温为32.4℃,出现在4月13日,最低气温为19.4℃,出现在4月19日;本旬录得11.7毫米降雨,与常年值比偏少近8成;日照为35.0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多4成多。本旬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中后期受偏南气流和冷空气影响,转阴雨天气,气温下降,并带来降雨。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1~2℃,旬雨量较常年值偏少6~7成。旬前期我区以多云可见阳光的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旬中后期云量有所增多,间中有阵雨或雷阵雨。
      冷空气过程:25-26日(弱),29-30日(弱)
      旬平均气温:25~26℃        旬最高气温:31~32℃
      旬最低气温:21℃左右        旬降雨量:15~3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强对流易发,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