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3月下旬农情调差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4-15 17:00:26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3月30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南瓜处于苗期,注意防病害;茄子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病害;豆角处于开花结荚期,注意及时采摘。
      主要农事活动:灌溉、防病害、采集。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3月21日至年3月30日)平均气温为21.6℃,比常年平均值高2.3℃,最高气温为32.3℃,出现在3月30日,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最低气温为13.8℃,出现在3月22日;本旬只录得微量降雨,降雨严重偏少;日照为29.7小时,与常年值比偏多9成多。本旬以阴天转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间有零星小雨,气温稳步上升,体感温暖舒适。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严重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4℃,旬雨量偏少2~5成。旬前期高温少雨,旬中期有小到中雨,旬末有小到中雨。
      冷空气:3-5日(弱)、7-9日(弱)。
      平均气温21~23℃  最高气温26~27℃  
      最低气温15~16℃  降雨量30~5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春播;
3.春季强对流易发,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