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2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2-28 17:48:43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2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番茄处于座果期,注意及时采摘;豆角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虫害;莙荙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虫害,及时除草。
      主要农事活动:灌溉、采摘、防病虫害、除草。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2月18日至年2月27日)平均气温为20.1℃,比常年平均值高4.4℃,最高气温为30.0℃,出现在2月23日,最低气温为14.1℃,出现在2月27日;本旬录得6.2毫米雨量,与常年值比偏少近8成;日照为67.5小时,是常年平均值的3.1倍。本旬前期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天气和暖,中后期受高空槽和偏南气流影响,转阴天天气,云量增多,伴有小雨。日照充足,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约3℃,旬雨量偏少约3成。本旬总体云量较多,以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间中有小雨;旬前期和旬后期分别受两次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
      冷空气:2-3日(弱)、7-8日(弱)
      旬平均气温  19~20℃      旬降雨量 5~20毫米
      旬最高气温  26℃左右      旬最低气温 16℃左右
1.昼夜温差大,早晚清凉,注意防寒保暖;
2.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春播;
3.降雨偏少,需加强作物的肥水管理,早晚浇灌,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