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2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2-18 16:09:1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2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生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及时采摘;番茄处于座果期,注意及时采摘;豆角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虫害;莙荙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灌溉、采摘、防病虫害。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1月29日至年2月7日)平均气温为20.0℃,比常年平均值高5.4℃,最高气温为28.6℃,出现在2月6日,最低气温为11.0℃,出现在1月29日;本旬没有降雨,降雨严重不足;日照为99.2小时,是常年平均值的3.3倍。本旬以晴好天气为主,晴朗干燥,气温上升,白天温暖舒适,早晚清凉,日照充足,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水分供给,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旬雨量较常年同期偏约9成。本旬无明显降水,11-16日多云可见阳光,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仍较清凉;17-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云量有所增多,气温略降;19-20日气温再次回升。
      冷空气过程:17~18日(弱)
      旬平均气温:18~19℃        旬最高气温:26℃左右
      旬最低气温:13℃左右        旬降雨量:0~3毫米
1.昼夜温差大,早晚清凉,注意防寒保暖;
2.天气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3.抓住降水时机做好蓄水工作,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