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1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1-20 16:24:3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1年1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迟菜心处于叶生长期,注意及时采摘;番茄处于座果期,注意及时采摘;甜豆处于开花结荚期,注意预防病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灌溉、采摘、防病虫害。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12月30日至2021年1月8日)平均气温为13.7℃,比常年平均值低1.6℃,最高气温为23.4℃,出现在12月30日,最低气温为4.6℃,出现在12月31日;本旬仅录得微量降水;日照为59.4小时,比常年平均值偏多近5成。本旬初期受寒潮影响,日平均气温在12℃以下,过程最低气温4.6℃,属于晴冷,日照充足,12月30日至2021年1月2日日照时数均在10.1小时,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但雨水不足,不利于水分的供给;6日起受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持续阴冷天气,日温差小,日照寡照,其中8日日平均气温6.2℃气温下降抑制作物的生长,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累年平均值偏低约0.2℃,旬雨量较累年值偏少6~7成。旬初我区阴天转多云,天气寒冷;旬中期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旬末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
      冷空气过程:11~12日(弱),17~19日(中等)。
      旬平均气温:13~15℃        旬最高气温:24~26℃左右
      旬最低气温:6℃左右        旬降雨量:0~8毫米
1.1月中旬冷空气仍频繁,且16日夜间-18日,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对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等有较大影响,需针对性做好越冬作物、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防冻工作。
2.气温日较差较小,注意防寒保暖。
3.天气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4.降雨量偏少,做好科学蓄水,防冬旱对作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