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0年10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12-18 17:34:22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0年10月20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包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预防病虫害;南瓜处于开花座果期,注意预防病虫害及采收;番茄处于开花期,注意预防病虫害,豆角处于茎蔓期,注意预防病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采摘、灌溉、施肥、防病虫害。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4.7℃,比累年平均值低0.7℃,最高气温为31.1℃,出现在10月12日,最低气温为18.8℃,出现在10月20日;本旬录得5.7毫米降雨,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7成;日照为59.0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1成。本旬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早晚清凉,天气干燥,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给,但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约0.5℃,旬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以上。下旬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气温小幅波动,24-25日受到弱冷空气影响,云量有所增多,并可能伴有分散性小雨。
      冷空气过程:23~25日(弱),28~30日(弱)。
      热带气旋:旬前期,南海有热带气旋活动。
      旬平均气温:23℃左右       旬最高气温:29℃左右
      旬最低气温:18℃左右       旬降雨量:<5毫米
1.早晚清凉,气温日较差较大,注意适时给作物灌溉增温;
2.天气趋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作物水分的供给;
3.降雨量偏少,做好科学蓄水,防秋冬旱对作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