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0年9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12-18 17:16:2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0年9月1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豆角处于采收期,注意及时采摘及除草;南瓜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病害;菜心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病害。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防虫、病害。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9月10日-9月19日)平均气温为27.8℃,比累年平均值低0.1℃,最高气温为34.6℃,出现在9月12日;本旬录得115.8毫米降雨,是累年平均值的2.2倍;日照为39.8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3成。本旬主要以降雨天气为主,中后期降雨明显,其中12日雨势较大,达到43.7毫米,有利于作物的水分供给,但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旬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下旬多雷阵雨天气,偶有弱冷空气渗透影响,气温小幅波动。
      旬平均气温:27~28℃       旬最高气温:34℃左右
      旬最低气温:24~25℃       旬降雨量:30~50毫米
1.汛期强对流易发,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雷击。
2. 加强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积涝。
3.天气酷热,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耕作,注意防暑降温,及时灌溉。
4. 密切关注,提前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