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0年9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12-18 17:13:29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钱湘红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0年9月10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豆角处于开花结荚期,注意注意除草;南瓜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病害;椰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病害。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防虫、病害。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8月31日-9月10日)平均气温为29.5℃,比累年平均值高1.1℃,最高气温为37.0℃,出现在9月1日;本旬录得46.6毫米降雨,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4成;日照为56.3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1成。本旬主要以雷阵雨天气为主,前期晴热高温,中后期转雷阵雨天气,降雨不均匀,局部雨势较大;中后期雨水充足,有利于作物的水分供给,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累年平均值偏高1.0~1.5℃;旬雨量与常年平均值基本持平。旬前期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旬末有中到大雨降水过程。
      旬平均气温:29℃左右          旬最高气温:36℃左右
      旬最低气温:25℃左右          旬降雨量:40~70毫米
1.汛期强对流易发,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雷击。
2. 加强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积涝。
3.天气酷热,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耕作,注意防暑降温,及时灌溉。
4. 密切关注,提前做好防台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