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0年7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08-10 16:24:21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0年7月20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茄子处于座果采摘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水瓜处于开花座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采摘。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7月10日-7月19日)平均气温为31.1℃,比累年平均值偏高2.0℃,最高气温为38.1℃,出现在7月14日;本旬录得2.8毫米降雨,降雨严重偏少;日照为76.8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多1成多。本旬主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偶有阵雨,天气酷热,11-19日连续出现高温天气,雨水严重不足,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阳光充不足,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约2.0℃,旬雨量较常年值偏少约9成。旬前中期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偶有局部性阵雨或雷阵雨;旬后期多云,有雷阵雨。高温炎热天气持续,需注意防暑防晒。
      旬平均气温:31℃左右       旬最高气温:37℃左右
      旬最低气温:26~28℃       旬降雨量:3-15毫米
1.汛期强对流易发,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雷击。
2. 加强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积涝;
3.天气酷热,注意防暑降温,及时灌溉。
4. 降水频繁,高温高湿易于病虫害发生发展,建议在防治期及时施药,施药不足 4小时如遇雨需及时补施药,确保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