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0年5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08-10 16:05:4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0年5月2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进入夏种阶段,冬瓜处于座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除草,防病害;茄子处于座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水瓜处于开花座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
      主要农事活动:防病害、除草、采摘。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5月20日-5月28日)平均气温为27.2℃,比累年平均值偏高0.7℃,最高气温为34.1℃,出现在26日;本旬录得降雨81.9毫米,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3成;日照为18.2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6成。本旬主要以雷阵雨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没有出现高温天气,雨水相对充足,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唯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6月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旬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旬初,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旬中后期有暴雨至大暴雨降水过程。
      旬平均气温  27~28℃     旬降雨量 90~150毫米
      旬最高气温  34~35℃     旬最低气温 24~25℃
我区进入“龙舟水”时节(5月21日至6月20日),西南暖湿气流(南海季风)易引发持续性、极端性强降水,需注意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1.汛期强对流易发,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出现雷雨天气时田间作业人员不要从事野外农事活动和停留,防止雷击。
2. 加强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积涝;
3. 降水频繁,高温高湿易于病虫害发生发展,建议在防治期及时施药,施药不足 4小时如遇雨需及时补施药,确保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