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0年5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05-11 16:41:15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0年5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进入春种阶段,冬瓜、南瓜、水瓜处于开花座果期,注意防病害,及时除草;茄子处于开花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病害,及时除草。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除草、施肥。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4月29日-5月8日)平均气温为28.0℃,比累年平均值偏低3.0℃,最高气温为35.9℃,出现在3日,最低气温为20.4℃,出现在4月29日;本旬没有录得降雨;日照为66.6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多近8成。本旬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攀升,天气炎热,多日录的高温。雨水严重不足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阳光充足,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偏高1~2℃,旬雨量偏少1~2成。旬初有一次中到强雷雨的降水过程;旬中期受低层南风影响,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旬后期受高空槽和低层南风影响,有一次中到强雷雨的降水过程。注意防御局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防范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旬中期体感闷热,户外活动需注意防晒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旬平均气温:27~29℃       旬最高气温:35~36℃
      旬最低气温:24~25℃       旬降雨量:60~8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 降水仍频繁,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天气酷热,注意防暑降温,及时灌溉;
4、天气较干燥,请注意家居用火安全和森林火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