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0年4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05-11 16:38:09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20年4月1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进入春种阶段,节瓜、南瓜、丝瓜处于开花座果期,茄子处于移栽成活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除草、及时施肥及防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防虫、除草、施肥。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4月9日-18日)平均气温为21.3℃,比累年平均值偏低0.7℃,最高气温为29.0℃,出现在17日,最低气温为14.0℃,出现在13日;本旬录得6.1毫米降雨,比累年值偏少近9成;日照为62.7小时,是累年平均值的3.8倍。本旬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日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除12-13日),后期温度明显偏高,体感似夏天。雨水主要集中于11-12日,普遍录得小到中雨,雨水偏少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阳光充足,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温度适宜,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左右,雨量偏多2成左右。旬前中期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2~24日有一次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旬后期以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间中有阵雨。
      冷空气过程:22~24日(中等)。
      旬平均气温:20~22℃       旬最高气温:31℃左右
      旬最低气温:14~16℃       旬降雨量:70~10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 降水仍频繁,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
3、早晨有轻雾或雾,能见度低,注意出行安全;
4、21-23日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