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9年1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9-01-21 16:17:2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9年1月1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迟菜心处于采摘期,生长状况良好,及时采摘;绍菜处于叶生长期,且已经包心,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四季豆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及防病害。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8日至18日)平均气温为16.9℃,比累年平均值偏高2.5℃,最低气温为11.1℃,出现在17日;降雨量仅0.6毫米,比累年平均值偏少9成多,日照22.1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5成。本旬前期阴天为主,早晚有轻雾;中期受弱空气影响,气温稍下降;但后期气温回升,中午阳光充足。温度适宜,阳光充足,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唯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 20日早晨起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冷空气前锋傍晚前后到达广州,夜间到达南部沿海;21日冷空气主体继续南下,日平均气温下降4℃~7℃并伴有小雨,我区将转晴冷天气,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寒冷,风力将逐渐加大。
      下旬平均气温偏高0.5℃左右,旬雨量偏少6成左右。旬初有零星小雨;旬中期天气晴朗干燥;旬末至下月初有小雨。
冷空气过程:21~22日(较强),25~26日(弱),31日(弱)。
      旬平均气温:14~15℃       旬最高气温:23℃左右
      旬最低气温:7~8℃         旬降雨量:< 10毫米
      1. 下旬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南下影响我区,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小雨,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越冬作物、水产养殖业的防寒防冻工作。
      2、降雨时作好水源的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