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9年1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9-01-10 10:28:43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张健波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9年1月9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迟菜心处于采摘期,生长状况良好,及时采摘;绍菜处于叶生长期,且已经包心,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虫;四季豆处于苗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及防病害。
      主要农事活动:除草、施肥、灌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7日)平均气温为12.5℃,比累年平均值偏低2.4℃,最低气温为6.4℃,出现在31日;录得降雨量2.4毫米,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9成,日照仅2.1小时,日照寡照,且突破历史同期最低值。本旬前期受寒潮影响,以阴天为主,气温大幅下降,过程最低气温6.4℃;旬中期仍是阴冷天气,气温缓慢回升。持续的低温抑制作物的生长,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降雨不足,不利于作物的水分供应,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偏高1.0~1.5℃,旬雨量偏少1~2成。旬初期多云到阴天天气为主;旬中期受冷空气影响,有小雨过程;旬后期有一次小雨降水过程。
      冷空气过程:12~13日(弱),15~17日(中等)。
      旬平均气温:15~16℃       旬最高气温:23~25℃
      旬最低气温:9~11℃        旬降雨量:5~10毫米
      1、冷空气频繁,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花卉的保温防寒。
      2、雨雾天气时,能见度较低,湿度较大,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3、降雨时作好水的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