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12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12-30 20:07:41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12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其中西兰花处于采摘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绍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跳甲;菜心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跳甲。
      主要农事活动:采摘、施肥、防虫、防寒。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18日至27日)平均气温为19.3℃,比累年平均值偏高4.3℃,最低气温为9.0℃,出现在18日;本旬录得降雨量4.5毫米,比累年平均值偏少4成;日照为48.6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1成。本旬前期温度回升明显,日照充足,特别是20-22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而23日后温度稍有下降,日平均气温在15-21℃之间,且23-25日以阴天为主,日照寡照,28日夜间受寒潮影响,将以阴冷天气为主。本旬光、温均有利于作物糖分积累,唯不足降水偏少需灌溉,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旬雨量与常年基本持平。旬前期受高空槽和偏东气流影响,有一次小到中雨降水过程,旬中期受高空槽和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的降水过程;旬初,上旬末到中旬初,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
      冷空气:5~7日(弱),上旬末到中旬初(中等偏强)。
      平均气温14℃左右  最高气温25℃左右  最低气温8~10℃  降雨量 10~20毫米
      29日至1月3日,寒潮主体入侵,我区气温急剧下降,转阴雨寒冷天气,最低气温降至6℃左右,风力也将加大至北风4级阵风6-7级;5-6日,受南支槽和低层偏东风影响,将有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
      1、持续低温天气对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等有较大影响,需注意各种经济作物、越冬作物、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2、雨雾天气时,能见度较低,湿度较大,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3、后期降雨明显,准备水的储存。
      4、沿海海面风力较大,需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