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6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10-25 16:43:12
20186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8年7月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8.7℃,较常年偏高0.9℃;月总降雨量659.5毫米,是累年值的2.2倍;月日照总时数为146.6小时,与累年值基本持平。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8.7℃,较常年偏高0.9℃。其中,上、中、下旬分别偏高1.1℃、1.1℃、0.6℃;极端最高气温35.6℃,出现在29日,极端最低气温23.7℃,出现在26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659.5毫米,是累年平均值的2.2倍。其中,上旬雨量是累年值的3.7倍,中、下旬则分别偏多1成多、近7成。日最大降雨量194.3毫米,出现在8日。

3.日照正常
      月日照总时数为146.6小时,与累年值基本持平。其中,上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2成多,中旬、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多1成多、1成多。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6月我区共出现了3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6月我区共出现了3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受台风“艾云尼”环流影响,7日出现暴雨到大暴雨,8日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6-7级,局部8-9级阵风。受季风、高空槽和低涡共同影响,12日白天到13日上午,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23-26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有中雷雨局部暴雨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上旬至中旬前期以雷阵雨天气为主,出现两次降雨过程,7-8日我区受台风“艾云尼”环流影响,7日出现暴雨到大暴雨,8日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我站两天分别录得153.3毫米和194.3毫米雨量,12-13日亦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旬中后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下旬前期至中期受偏南气流影响,以雷阵雨天气为主,下旬后期天气转晴,阳光充足。高温高湿天气,作物容易引发病虫害,日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生长,雷雨天气,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7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1~1℃,月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预计月内我区有3次明显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7~18日(中到大雨)、21~22日(暴雨)、25~27日(大到暴雨)。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大致出现在21~22日。
      平均气温 28~29℃   最高气温 37℃左右
      最低气温24℃        降雨量230~270毫米
      根据预测,7月份气温偏低,雨量偏多,现提出以下建议:
  • 汛期雨水较多,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 高温高湿,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根据天气预报,合理的安排喷药时间。
  • 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
  • 在高温天气下,交通运输的司机要避免疲劳驾驶;户外工作或活动时,应多喝水;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以防紫外线灼伤,宜穿松身衣服以及打太阳伞或配戴适当帽子和能过滤紫外线的太阳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