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9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10-25 16:29:09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张健波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9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西兰花处于苗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保水,防病虫害。水稻处于拔节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病虫害,保持一定水位。
      主要农事活动:排涝、施肥、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8.0℃,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3℃,最高气温为34.7℃,出现在22日;本旬录得降雨55.1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近2成;日照为30.2小时,与累年平均值偏少近4成。本旬前期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偶有短时阵雨。中期以雷阵雨天气为主,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后期受冷空气影响,降雨减弱,转晴朗干燥天气,气温缓慢下降。本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小,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生殖生长,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农业生产建议
1、天气炎热干燥,需加强作物的肥水管理,早晚浇灌,注意防虫。
2、强对流天气频繁,避开雷电天气露天露天作业及耕作,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气温高,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耕作,注意防暑降温。
4、关注热带气旋的活动,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