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9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10-25 16:27:1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张健波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9月1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玉米处于开花抽雄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除草。水稻处于拔节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施肥和防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排涝、除草、施肥、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9.1℃,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3℃,最高气温为36.9℃,出现在15日;本旬录得降雨131.4毫米,是累年平均值2.4倍;日照为47.4小时,与累年平均值偏少近2成。本旬前期受台风“百里嘉”外围环流影响,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中期前段受超强台风“山竹”外围下沉增温作用影响,出现高温清热天气。中期后段受“山竹”环流影响,我区普遍录得8-11级阵风,并普降暴雨至大暴雨,下旬天气好转,以雷阵雨天气为主。本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生殖生长,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农业生产建议
1、目前正值汛期,需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及次生灾害。
2、强对流天气频繁,避开雷电天气露天露天作业及耕作,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天气酷热,注意防暑降温,及时灌溉。
4、关注热带气旋的活动,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