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8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9-12 10:05:13
2018年8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8年9月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9.0℃,较常年偏高0.1℃;月总降雨量415.9毫米,与累年值比偏多9成;月日照总时数为127.8小时,与累年值比偏少3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9.0℃,较常年偏高0.1℃。其中,上旬偏高0.8℃,中旬、下旬分别偏低0.1℃、0.3℃;极端最高气温36.5℃,出现在25日,极端最低气温24.3℃,出现在22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415.9毫米,与累年值比偏多9成。其中,上旬、中旬雨量与累年值比分别偏多1成、近1成,下旬雨量是累年值的3.4倍。日最大降雨量131.7毫米,出现在22日。

3.日照偏少
      月日照总时数为127.8小时,与累年值比偏少3成。其中,上旬日照时数与累年值基本持平,中旬、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少4成多、近5成。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受台风“贝碧嘉”外围环流影响出现中到大雨
      上旬前中期以高温炎热天气为主,偶有雷阵雨,旬末到中旬初受台风“贝碧嘉”外围环流影响,出现中到大雨,高温缓解。
2.下旬出现多次暴雨
      下旬前中期高温和雷雨相伴,其中22日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旬后期受季风低槽影响,雷雨增多,高温缓解,其中28-29日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30日出现大雨局部暴雨,31日降雨明显减弱。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主要以雷阵雨天气为主,上旬前中期以高温炎热天气为主,偶有雷阵雨,旬末到中旬初受台风“贝碧嘉”外围环流影响,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高温缓解。中旬中后期受辐合带影响,多雷雨。下旬前中期气温高,雷雨频繁,其中22日全区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本局录得131.7毫米雨量。中期降雨减弱。旬后期受季风低槽影响,雷雨增多,高温缓解。高温高湿天气,作物容易引发病虫害,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生长,雷雨天气,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9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预计月内我区有3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5~6日(中雨)、13~15日(中到大雨)、25~27日(大到暴雨)。
      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大致出现在下旬中后期。
      月末可能有1次弱冷空气影响,月内出现寒露风的可能性较小。
      月平均气温  28℃左右      月降雨量  170~210毫米
      月最高气温  36℃左右      月最低气温  20~22℃
      根据预测,9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多,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汛期雨水较多,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二、高温高湿,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根据天气预报,合理的安排喷药时间。
三、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
四、在雷雨、大风、冰雹、台风等天气来临时,人员要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五、在高温天气下,交通运输的司机要避免疲劳驾驶;户外工作或活动时,应多喝水;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以防紫外线灼伤,宜穿松身衣服以及打太阳伞或配戴适当帽子和能过滤紫外线的太阳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