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8年6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6-11 11:23:43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8年6月0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豆角处于开花结荚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白瓜处于开花座果期,生长状况一般,注意及时采收;丝瓜处于开花座果期,部分已经采收,生长状况一般,注意及时采收。
      主要农事活动:排涝、除草、施肥、防虫、采收。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8.4℃,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3℃,最高气温为35.3℃,出现在1日;本旬录得降雨310.0毫米,是累年值的2.9倍,破历史同期最多雨量值;日照为19.5小时,比累年平均值偏少5成。本旬4日前仍以酷热天气为主;后期受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5日起降雨逐日增强, 6日08时-07日08时,我区平均雨量60.7毫米,超过50毫米的站点占全区总站数的70%,沙头街及沙湾镇录得超过100毫米的累积雨量,其中沙湾镇涌口村录得最大降水量119.4毫米。7日08时-08日08时,我区平均雨量96.3毫米,区内所有站点雨量均超过50毫米,超过100毫米的站点占全区总站数的58.1%,其中沙湾镇紫坭村录得最大降水量154.6毫米。其中本站6日20时-8日15时累积雨量278.5毫米,为全区过程累积最大降雨量,其次是沙湾镇涌口村为252.1毫米。此次过程具有降水持续时间长、雨强大、总雨量大等特点,与前期持续高温天气形成显明对比。本旬气温适当、降水明显偏多,后期阳光不足,不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及花粉授粉,由于降雨强度强,水浸明显,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中旬平均气温较累年平均值持平略偏高;旬雨量较累年平均值偏多3成。旬前期,受西南季风影响,我区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旬后期,有中雨局部大雨。
      旬平均气温:27~29℃          旬最高气温:35℃左右
      旬最低气温:24~25℃          旬降雨量:110~160毫米
1、“艾云尼”残留的云系仍将影响我区,需继续做好各项防御:
2.、持续降水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需密切关注;
3、后期我区雷雨天气将趋于增多,请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及其导致的灾害。
4、强对流天气开始出现,避开雷电天气露天露天作业及耕作,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